大洋新聞 時間: 2014-04-02來源: 信息時報 作者: 梁健敏 華師附中高三女生盧凱悅。信息時報記者 葉偉報 攝
  信息時報訊 (記者 梁健敏 通訊員 區競志) 學霸是個大美女!華師附中高三女生盧凱悅近日獲得了哈佛、牛津、斯坦福、麻省理工、哥倫比亞大學等11所世界頂尖高校的“入場券”。昨日,盧凱悅向記者分享了她的學霸成長記——愛思考愛、看紙牌屋、父母管得少。
  跨界的學霸
  強項是物理卻鐘情政治
  學霸,應該是架著厚厚的眼鏡的書獃子。而盧凱悅卻顛覆了學霸的形象——齊耳劉海、睫毛長翹、身材高挑,笑意盈盈。這個女孩,收到了包括哈佛大學、牛津大學、麻省理工大學、斯坦福大學、哥倫比亞大學、芝加哥大學、西北大學、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、紐約大學阿布扎比分校、杜克大學、康奈爾大學等11所頂尖高校的offer。其中,阿布扎比分校還給予了她每年7.1萬美元包來回機票的高額獎學金。可面對這些橄欖枝,小女生卻沒最終選擇,“其實不光是考慮名氣,而是要看學校合不合適自己。”
  初中畢業後,盧凱悅從東莞考到華師附中奧班,並主攻物理。可申請國外大學的時候,除了物理她還選擇了政治專業。“麻省理工錄取我的是數學,而牛津錄取的是政治經濟哲學專業。”
  令她難忘的是,牛津大學Baliol學院的政治經濟哲學專業(PPE)面試中,政治、經濟、哲學的3位教授分別提問。“政治學的教授問我如何看待埃及革命,經濟學教授讓我談博弈模型,哲學教授讓我區分存在主義和虛無主義……”
  愛看《紙牌屋》《紐約時報》
  興趣廣泛也為她贏得不少加分。“我是個美劇迷,所以很喜歡看美劇《紙牌屋》,但很少看韓劇,《來自星星的你》就沒有看過。” 她特別喜歡看報紙:“我最喜歡看的兩份報紙是《經濟學人》和《紐約時報》,只要是感興趣的學科和話題,她都會去探究。
  說到將來的願望,盧凱悅說希望進入智庫工作。“很多人跟我說,你學政治,將來可能找不到工作啊!我覺得,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最重要。”
  父母:給予女兒足夠的選擇空間
  培養了優秀的女兒,但父母自謙說是“普通家庭”,沒有太多育兒經,但也許這種“放任”卻給了她足夠的成長空間。“小時候我就做她的司機,不管女兒去哪都是我接送,我們相處的時間很多,我會在車上跟她談人生。”盧凱悅爸爸說,他堅持讓女兒騎自行車,在來迴路程百公里的綠道里已經堅持騎行了兩年。“我們不強求女兒一定要讀到博士,甚至怕她去那麼好的大學壓力會太大了,我們只希望她開心快樂。”
    (原標題:獲哈佛牛津11名校爭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v88wvqm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